close

 我愛很多顏色的玩具!!

 IMG_0131.jpg  

這個玩意ㄦ叫十色古式數棒~

功能:
  • 由瑞士數學家古氏發明,透過創造性的教學活動, 可以讓孩子學習許多數學概念。
  • 培養創意、美學及建構能力。
  • 奠定數列的基礎概念。
  • 學習「加、減、乘、除」基本運算原理,及複雜的 混合運算,小數、分數、指數、等等,由簡入繁, 引導孩子一步步的學習。

 

 
 

十色古氏數棒可以讓孩子學會什麼 ?

  1. 建立數序概念----透過實際的觀察和觸摸,讓孩子動手依序排列每一根數棒,由大至小或由小至大排列,從過程中了解數棒之間的差距及關係,並認識各別代表的值,進而建立數序的概念。
  2. 學習基本的運算原理----設定長短不同的數棒所代表的位值,可以讓孩子動手學習加、減、乘、除各別及混合的運算,建立正確運算的基本概念
  3. 學習進階的運算原理----除了學習整數的運算之外,變化數棒所代表的位值後,數棒還可以運用在分數、小數、指數等方面的運算。 (以上文字出自中華民國親子數學協會網站)

IMG_0189.JPG  

這是它整盒包裝(剛好可以裝一盒)文字是我自己寫上去的~這樣小子才會說正確名稱~

IMG_0190.JPG  

他的名稱乍聽之下會以為是什麼古老玩具~

因為有個古字啊?哈~原來是姓古的人發明的,我會錯意了~

十色指的是有十個顏色,從一到十共有十個不同代表顏色可做區別~

這個教具其實在國小低年級仍可見到,還可擴增到百隔板之類的~

IMG_0127.jpg  

這個階段小孩喜歡顏色鮮豔且繽紛的東西,古式數棒剛好有這麼多顏色,因此小子一眼就愛上他~

網路上有關這個教具的使用說明很多,柯德和遊思樂都有出版,柯德還附一本書可以教你怎麼玩這棒子~不過我是沒買啦~或附萬用雙軌尺~

上面說明這個棒子可以讓孩子學會很多概念,我是沒想那麼多啦~也不會那麼深奧的~只是想藉這個玩具讓他從玩樂中學會基本數學概念~

認顏色是最基本的~除了正確說出中文名字還可練習簡單的英文顏色~

IMG_0128.JPG  

再來可以練習排長短,我會叫小子要把棒子一端對齊,大家要一起站在地上比才公平~

IMG_0137.JPG  

後來我發現乾脆立起來好了~這樣更清楚囉~

IMG_0141.JPG  

像樓梯一樣蠻漂亮的~

IMG_0143.JPG  

再來拿出一根橘棒(代表十)問他要幾個白色(代表一)才能排成跟他一樣長?

先讓他一直排,最後再數看共幾個?

IMG_0146.JPG  

再來若是用紅色(代表二)又要幾個呢?

IMG_0150.JPG  

加到黃色(代表五)

這些其實是讓孩子了解到排成十可以有許多方法~也是將來乘法概念的基礎~

有加法當然有減法囉~不過小子還沒到這階段~慢慢來囉~

IMG_0153.JPG  

接著可以每個顏色都拿出一根來~

IMG_0154.JPG  

也是用十做基本,我拿出白色(代表一)問他你要拿什麼色排成跟橘棒一樣長?

答案是藍色(九)~

IMG_0155.jpg    

若是二呢?一開始小子都會亂拿,我都會讓他去嘗試排排看,再問他有沒有一樣長?

IMG_0157.JPG  

嘗試許多錯誤後總會找到答案~

IMG_0159.JPG  

再來是三了,也是讓他去試~

IMG_0161.jpg  

有時會拿到短的~

IMG_0165.JPG  

原來是黑色的啊~

IMG_0167.JPG  

這樣排也很美啊~

IMG_0168.JPG  

偶而會有不完美的地方~

上述是讓孩子瞭解十的分解~一加九,二加八,三加七,四加六....

IMG_0086.jpg  

到這裡小子開始按耐不住了~就讓他把數棒當積木來玩~

拿來堆高排列都可以~

IMG_0170.JPG  

示範給小子看

IMG_0171.JPG  

小橘子~

IMG_0173.jpg  

看過我排的,他會自己開始動手囉~排些簡單圖形

IMG_0175.JPG  

就從三角形開始吧~

IMG_0176.JPG  

有進步~變正方形了~

IMG_0182.jpg  

有時專注力還不錯啊~但是撐不了太久~

IMG_0183.JPG  

用這朵花當結尾~

之前給他的小方塊再加上這些數棒,相信應該可以讓他暫時沉醉在這小玩意兒裡~

對麻麻來說,只要是能讓小子單獨學習享受玩樂的東西就是好物一件啊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土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